系所簡介


Slide1
Image
Image

    簡介

    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成立於民國79年,其前身為成立於民國57年之觀光事業科。民國89年全國首創成立觀光學院,下設觀光事業學系、休閒遊憩管理學系、餐旅管理學系;民國90年增設觀光研究所碩士班;民國91年增設觀光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台北班;民國92年增設觀光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金門班;民國97年增設觀光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連江班。民國99年實施系所合一,觀光研究所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同時併入觀光事業學系。

    本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三個班制。本系依據國家社會經濟發展趨勢、觀光政策施政方向、產業人力需求等基本原則謀求發展,以培育具備高尚品德、積極熱誠之觀光旅遊專業管理人才,建立觀光旅遊管理學術領先地位為具體目標。本系深耕觀光專業,連續多年獲得上海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行中,「休閒旅遊類」全球百強大學的榮譽,更名列私校唯一、且台灣第一,是真正專業的觀光系所。

    點此下載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完整介紹

    本系宗旨與目標

    一、系所設立宗旨
    • 學士班:提供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優質學習環境,培育具敬業態度、服務熱忱與國際視野之觀光旅遊專業人才。
    • 碩士班:提昇學術研究發展能量,培育能獨立思考、兼備領導能力與國際視野之觀光專業研究人才或規劃管理人才。
    • 碩專班:推廣成人與回流教育,培育掌握產業脈動、熟稔經營實務、能夠創新研發、具國際視野與終身學習精神之觀光產業專業經理人或中高階管理規劃人才。
    二、系所教育目標
    • 學士班:
      • (1) 培育觀光旅遊專業人才
      • (2) 奠定理論基礎並強化實務訓練
      • (3) 陶成敬業態度與服務熱忱
      • (4) 拓展國際視野
    • 碩士班:
      • (1) 培育觀光專業研究人才或規劃與管理人才
      • (2) 深化理論基礎並強化經營實務
      • (3) 培養領導與研究發展能力
      • (4) 拓展國際視野
    • 碩專班:
      • (1) 培育觀光產業專業經理人或中高階管理規劃人才
      • (2) 整合產業脈動與經營實務
      • (3) 培養終身學習精神與創新研發能力
      • (4) 拓展國際視野

    林維榕主任寫給新鮮人的話

    「當學生是最幸福的一種角色了!」這是身為老師的我,常常和學生們分享的肺腑之言。而大學新鮮人,剛剛擺脫長年來的升學壓力與枷鎖,就好像籠中小鳥一下子飛入了廣闊的天空,正是展翅翱翔,開始拓展學習視野、享受學習樂趣的重要階段。

    親愛的銘傳觀光新鮮人,你/妳準備好了嗎?接下來的大學四年,如果能夠好好把握、努力充實自我,這將會是你人生最多采多姿、充滿冒險與成長的黃金歲月。銘傳大學觀光事業學系提供理論與實務並重的優質學習環境,迎接你/妳的加入,目標在將莘莘學子培育成為能獨立思考、具備敬業態度、服務熱忱以及國際視野的觀 光旅遊規劃管理人才。

    觀光事業學系採大一、大二通才教育,完成觀光、餐旅、休閒等專業基礎課程之後,大三、大四接受旅遊、旅運等多元職涯專才教育。系上的專任老師們都擁有國內外知名大學博士學位,學術專長多元,掌握觀光理論與實務發展脈絡;教學重點強調人文培育及觀光管理專業學識與技能養成,務使學生着眼國際觀光發展,培養興趣與能力,真正學以致用。

    本系課程規劃設計的原則,除符合觀光產業發展脈絡、學術研究趨勢及國家人才培育需求;同時也考量課程對學生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的養成。基礎課程以「基礎語 文」、「基礎管理」與「基礎觀光」為內涵;專業核心課程以「進階觀光」、「旅行業經營管理」與「旅遊運輸管理」相關為主軸。目前我們為大學部學生設計了 「旅行業經營管理人才」、「領隊導遊專業人才」、「會議展覽專業人才」、「觀光產業企劃管理人才」、「航空運輸專業人才」及「高中職觀光事業學群教師」等 六大職涯發展學習方向。除了堅強的師資和完善的課程之外,我們也整合了全院學習資源,包括產學旅行社、全球航空訂位系統中心、空勤模擬教室、教學旅館、教 學廚房、餐飲實驗室、博弈教室等專業硬體設備,提供同學們情境學習及校內實習的絕佳環境。

    擁有這樣的學習環境與條件,接下來的成功關鍵就是同學們的學習動機了。面對觀光產業的快速成長變化及需要不斷創新的挑戰,光是具備專業「知識」和「技 能」,尚不足以成大器;「態度」才是跨越障礙與通過瓶頸的不二法門。俗話說,「態度」決定了「高度」;「高度」決定了「視野」;「視野」決定了「版圖」。 做好「時間管理」、明確地「設立目標」、持之以恆地「追求實踐」、以及「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都是非常重要的基本「態度」。

    觀光旅遊產業是一種幸福經濟,同時這個行業也需要與人高度互動。因此在管理規劃專業之外,還要培養開闊深厚的文化視野和人文關懷。學校通識教育的正式課程 或非正式課程,可以強化這方面的素養;參加社團也是打開視野最直接的方式。觀光學院有很多服務學習社團,加入產學旅行社儲備幹部、旅展活動志工、山水領隊 社、餐旅特勤小組、休憩特勤小組、教學旅館幹部、調酒社等,都是學習團隊合作、累積實務經驗的好機會。在社團中,打開心胸結交來自不同族群、不同家庭背景 和不同專業領域的朋友,練習包容不同意見與價值觀,從而回過頭來更認識自己;在活動過程中鍛鍊自己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為將來進入職場以及社會 接軌做好紮實的準備。

    在大學裡,真正的學習不只是被動地接受老師傳授的知識、或把學業成績搞好而已,培養閱讀習慣並享受其中樂趣是提供自我學習和摸索的最佳養料;持之以恆、多 面向的閱讀,更是終身學習的基石。敏銳地去接觸任何能和心靈共鳴的好書,可以讓閱讀不會流於表面工作,而是從中儲備生命能量、學習獨立思考,進而培養正面 積極的人生觀。

    熱情與好奇心是投入大學生活最基本的精神!在強調卓越化、專業化、國際化的銘傳校園中,希望銘傳觀光新鮮人能快樂地融入這個大家庭,善用校園裡的各項學習資源和機會,積極地探索吸收並擴展視野,讓你/妳的大學生活寫下人生中精采的一頁。

    觀光學系 主任 林濰榕202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