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 銘傳大學名列台灣第一

中國《旅遊學刊》期刊日前刊登最新文章「中國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價—基於2001-2021年SSCI旅遊類論文統計研究」,針對兩岸三地大學在觀光旅遊國際學術研究表現進行評比,銘傳大學在「發表文章數目」的分值指標上,排名為兩岸三地第五名、台灣一般綜合大學第一名;在「文章引用影響力」h指數指標,則排名兩岸三地第三名、台灣第一,再次彰顯銘傳在觀光旅遊學術領域的豐沛研究成果。

根據「中國旅遊學術研究國際影響力評價—基於2001-2021年SSCI旅遊類論文統計研究」文章研究,銘傳大學在2001-2021發表SSCI旅遊類論文分值≥12的機構排行,以101.91分、頻次146,排名兩岸三地第五名、台灣一般綜合大學第一名,僅次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在2001-2021發表SSCI旅遊類論文h指數≥7的機構及其g指數排行,以h指數28、g指數49,排名兩岸三地第三名,僅次香港理工大學、中國中山大學,銘傳大學為台灣第一。

銘傳大學觀光學院林青蓉院長表示,這不是銘傳大學第一次在觀光旅遊學術評比上名列前茅了,過去包括上海軟科、國際學術期刊評比,銘傳大學都高居世界百強甚至前五十強的地位,歸功於銘傳教師努力從事相關學術研究,帶領整體產業一起開拓新知。

該文章刊登於中國《旅遊學刊》2023年第38卷第3期,研究採用53個關鍵字段從SSCI國際學術期刊數據庫中析出2001—2021年兩岸三地機構學者發表的旅遊類論文,經篩選剔除後,共獲得刊載在566種期刊上的旅遊類論文7624篇,涉及8528位作者和1188家高等院校及科研機構。針對SSCI上發表的旅遊類論文年度數量分佈、來源期刊、論文作者和機構進行多項指標(分值、頻次、h指數、g指數)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