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山山市集圓滿落幕 銘傳大學攜手在地夥伴發揚龜山文化

銘傳大學觀光學院USR萌芽型計畫與龜山在地夥伴合作,9/9-10在龜山中正公園圓滿舉行第二屆「山山山市集」,落實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與在地社區互動連結,邀請超過30間特色店家、在地小農與自然手作組成市集,現場還有多組學生音樂性社團輪番表演,以及大學生與老師說故事,透過繪本與眷村故事箱帶小朋友拓展眼界,並展出與導覽探訪龜山六條山林步道等豐富內容,兩天活動獲得市民熱烈迴響。

銘傳大學觀光學院林青蓉院長表示,龜山其實是一個很美好、充滿富饒自然與人文資源的地方,銘傳作為在地深耕的大學,觀光學院希望從旅遊創新的角度出發,跟在地的夥伴、公部門一起連結,發展旅遊創新的整合型平台,內容包含深耕在地文化的文化走讀,還有跟龜山的自然環境、農村社會做更緊密的土地連結,帶領居民與更多的民眾,一起來好好認識、體驗龜山。

市集的第一攤,特別規劃為銘傳大學USR攤位,展示觀光學院近年在桃園推行的USR計畫成果,有在地文化刊物、歷史文化桌遊、密室逃脫、農村實境解謎等;同時結合健康暨醫學工程學院生物科技學系,以龜山特色農特產為食材,推出的米冰淇淋、薑糖、果乾等,獲得民眾踴躍兌換嚐鮮。

此次特別邀請6位居住在龜山的領路達人,帶著銘傳師生、在地夥伴實際探訪老龜山人上學、掃墓或工作路線,推出6條山林步道:石雲森林步道、新朝嶺山步道、楓樹坑生態步道、石雲森林步道-石灰坑山步道-山佳車站、福源山步道、張厝步道-大棟山405高地,活動現場透過照片展覽,並由微光生活設計室策展人張浩鉅親自導覽,6條山林步道走讀紀錄片將陸續推出。

林青蓉進一步說明,希望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讓校園裡的老師同學走出象牙塔,能跟在地的社區更深入的連結,將龜山的文化、綠色生活、休閒旅遊等特色發揚光大。

此次活動由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指導,銘傳大學觀光學院USR萌芽型計畫《龜旅價值共創—從文化走讀到土地連結》與山山山聚落主辦,串連龜山區公所,及長期深耕在地的銘傳校友所領導的社會企業力量:微光生活設計室(建築系校友李苡帆、張浩鉅)、Taoyuanother(商設系校友顧祖怡)共同協辦,透過官產學合作搭建與地方社區互動的平台。